我从未遇见一个相见恨晚之人。

关于

马哥(完结)

十一

枫子也要走了,下一学期,他将交换到加拿大读书,顺便筹划着全家移民过去。“事成之后,请你们所有人来滑雪。”枫子一直是小圈子里的土豪,那轻描淡写的口气,仿佛只是把撸串换成了滑雪。他看上去很期待,没有一丝离愁。不过离愁这种事,也总是被留下的人才有的吧,就像分手时被甩的那一方。所以我们三个要以泪洗面了?

大叔也像要开口说什么的样子。我捂住了耳朵。

“你怕什么。我是想说我应该保研没问题,所以我会留守在这儿,哪儿也不去。”可是这不是地域的问题。即使始终在一个城市,从做出各自人生抉择的一刻起,我们其实就分道扬镳了。就像大一之后的几年,我们疏远不少,只因各专业欢聚一堂的高数课和体育选修课结束了。

盛极一时的616宿舍就快要崩解,远走天涯的和留在原地的,各有各的无能为力。马哥在他的冬眠里,只更新了一条状态:“外面换了天地——就在我坐在房间里,为一个姑娘伤神的时候”。

想到一个多月前雷哥还在,马哥还刚刚开始哀求大家帮他追双子座姑娘,616群里还一片欢腾地给马哥洗脑。那时马哥也还在期待着他的账户一夜之间多出好多个零,这段传奇将足够他讲上一年。

这一回想,倒让我在六月天里打了个寒战。

其实感冒是免疫系统的整体溃败,病毒才得以趁虚而入。所以马哥的第二场大感冒,或许早就埋伏好了。那妹子只是补上了最后一刀,说服了马哥现实不过如此。不散的宴席是一厢情愿,命中注定的姑娘也是。

然后马哥变了。变得沉默,变得散漫。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连续翘掉了三门考试。

彼时我在给一个杂志写稿,我写了这样一段话,脑子里全是马哥的影子:

我渐渐发现,生活中最为可怕的不是拥有愚蠢的梦想、大而无当的野心,而是在起起伏伏的折磨中,不再想要为它们受累,从而选择了彻底放弃。承认平庸,承认渺小,声明极限,从而不再愿意疯狂地爱,不再容易切齿地恨,不再挑战传奇,也不再担心沦为笑柄。


十二

让我们回到文章最开始的时候。毕业前的五月末,最后一个蠢蠢欲动的春天。那时一切已归于平静,马哥也已经重修了大三挂掉的所有课,重新成为一个学霸。虽然因此没能保研,却已经准备好跟一家咨询公司签约。

哦忘说了,四月初马哥跟0616正式在一起了。过程我并不清楚,总归是马哥人品爆发了,或者0616寂寞了,或者毕业季来了,总之0616答应了他,而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。

不过不久前马哥跟我私信夜聊。他说真的在一起了,觉得0616很多地方变了,跟之前印象里的她颇有差异,也说不上来哪里不对。虽然他不是那个主动提出分手的人,但恐怕早已释然。

“我们分手了。”他说。

“诗写得不错。”我回。

“我有没有跟你说过,觉得她不一样了。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对了。现在分了,也没觉得那么遗憾。”

“其实她没有变过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哎,亲爱的马哥,要我怎么回答你?

说因为你喜欢的从来都不是她,而是你想象中的那个完美女孩?

说你这么多年来喜欢的这么多姑娘,你都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她们?

你只在乎你在乎的部分,用滤镜美化她们,最后她们身上都是你的色调。这简直是一个完美的悖论:你越靠近,越了解,她越是偏离你的幻象;而你追到她的那一刻,就是她离你最远的时候。

可是这些,说了又有什么用。于是我只避重就轻——

“因为你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她们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又不懂我在说什么。”

“我懂。得不到的总在骚动,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?全都是胡说!得不到的才是有恃无恐呢。在你心里,你想她是什么样,她就是什么样。”

原来他早就知道。

“可是曾经,这些就是我生活中最大的动力。”

我竟无言以对。

即使我向来有着根正苗红的三观,可是我又有什么资格来评判,我不过是一个说故事的人。

况且说到底,谁又没有几个心照不宣的谎言,约好不拆穿,从而有勇气可以趟过深沟浅壑;谁又没有过心知肚明的幻觉,明明很蹩脚,只为找一个借口,便可以奋发向上,便可以热爱生活。

永远新鲜,永远出乎意料——这就是马哥要的人生,和他要的姑娘。即使世事皆不如意,可至少这些,让马哥在青葱岁月中横冲直撞过。这,最后一段可以相信谎言的、可以被当做传奇或笑柄的、愚蠢岁月。


评论

© 微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